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

韓良露/長野之辣(上)

【聯合報╱韓良露(美食家)】












長野的平均辣度比其他日本城市高,這裡很容易吃到麻婆豆腐。 本報資料照片


我一向認為日本人不太會吃辣,只要想想他們的擔擔麵或麻婆豆腐就夠了,但這回我在長野卻踢到鐵板。

話說我在今年2月風雪交織時到了長野,晚餐在一家食堂吃火鍋時,看到菜單上有本店特製麻婆豆腐,遂想叫來下飯,店主問要小辣、中辣、大辣,我向來自視很能吃辣,更何況是日本人的辣,當然是大辣囉!但店主看了我們一眼,竟然建議我們先叫小辣,怎麼可以?我只能妥協到中辣,讓怕辣的伴也能吃一點,麻婆豆腐上桌了,我用湯匙勺一口吃,天哪!辣得我抓起冰水猛喝,我先生看我的表情,試都不肯試了,我都怕的辣,他絕對入不了口,我不服輸,加了一大份白飯拌著吃,還是太辣,難道是廚房弄錯了做成大辣,但台灣的麻辣鍋我可會吃重紅啊!叫了店主來問,真的沒錯,我只好勉為其難地吃幾口意思意思,並在我先生看笑話的眼光下敗在長野之辣。


難道是我吃辣的能力退化了嗎?但不久前我才在台北吃麻婆豆腐,幾年前也在四川大吃川味,都沒辣到難以下口,更何況還是中辣,長野人難道比一般日本人會吃辣嗎?一家店不算數,之後的幾天,我又叫了幾回麻婆豆腐,但只敢叫小辣,果然發現長野的平均辣度比其他日本城市高,這裡很容易吃到麻婆豆腐,還有兩家很好的川菜館,其中有家太好吃了,不遜台北或成都,只待一周的我們,去吃了兩回。


為什麼長野人愛吃辣能吃辣?恐怕要從歷史的飲食基因談起,日本古代吃的辣是中國傳來的山椒之辣,現在稱之的辣椒是在16世紀由葡萄牙傳教士傳入的,由於日本人叫葡萄牙人、西班牙人為南蠻,因此辣椒在日本也有人稱為南蠻,如南蠻味噌即辣椒味噌。


日本最初傳入辣椒的地方是九州,起先辣椒是藥用,在17世紀寬永年間才在江戶(今東京)拿來食用,當時江戶的辛子屋德右衛門,發明了辣椒七味粉。


日本有三大七味粉文化圈,分別是東京、京都和長野,東京是首都,京都是古都,但為什麼有長野?原來長野有個古寺善光寺,已經有一千四百多年了,由於當初佛教還沒分門別派,因此各宗各院都能拜善光古寺,使得善光寺成為香火最旺的佛教寺院,日本人有神道一生一世要朝拜伊勢神宮一回,佛教徒則要到善光寺,長野即因善光寺的門前町而繁榮。







via 旅遊美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