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

趙敏夙/評食材──哈密瓜

【聯合報╱趙敏夙(美食作家)】

今年夏天,一顆哈密瓜,讓我重新認識有機栽培的甜蜜和辛酸。














哈密瓜外表交錯的刻紋,記錄著它的成長歷程,以及照顧者的技巧。 圖/趙敏夙提供


這個改變我的哈密瓜,是一位棄筆從農的記者學妹,在綠水滴公益平台推廣有機栽培的無毒瓜瓜。我看她從一位城市嬌嬌女,變成黝黑的田園俠女,一開始有點不捨,但跟著她走進果園,數度拜訪始終堅持有機栽培的瓜農陳建堯,並看著哈密瓜從巴掌大布滿初生絨毛的幼果,逐漸長大,瓜熟蒂落,品嘗了與眾不同的香甜之後,我對於哈密瓜有了新的標準。

嘉義六腳鄉陳建堯所打造的溫室果園裡,茂密的枝葉,向陽延伸,藤蔓順著網架彎蜿蜒,而瓜呢?原來果農採取精兵策略,求質不求量,一株只留一果,所以哈密瓜長得特別碩大,依賴強健的枝幹穩穩地抓住它,但超過一台斤的瓜,還是重得垂至接近土地,得彎腰蹲下才能一一採收。


哈密瓜外表的網紋,自然天成,就像人類的指紋,每一顆都不同,每一條交錯的刻紋都紀錄著它的成長歷程,以及照顧者的技巧。原來,隨著瓜兒漸長,哈密瓜外層果皮的生長速度趕不上內層果肉,所以果皮開始出現迸裂的傷痕,結痂癒合後,形成微微凸起的紋路。有經驗的農友用施肥控制瓜兒生長的快慢,逐漸在瓜上編織出繁複密緻的網紋,我捧著哈密瓜,像在故宮博物院裡欣賞宋瓷冰裂紋一般,充滿原創的感動驚喜。


這款有機栽培的哈密瓜,品種喚做「美華」,綠皮綠肉,清甜地令人口齒回甘生津,甜度頗高,卻不會過膩,口感則兼顧鮮汁淋漓的軟甜,以及結實有味的脆甜。而且,果皮極薄,中間的瓜囊小,代表可利用的果肉厚且多,是個結實有料的壯丁。我刻意挑了一顆哈密瓜測試,放了兩個星期依舊好端端,再度証明了有機栽培的蔬果生命力旺盛,續航力十足!


有機栽培的過程需要克服許多挑戰,意志力不堅定的人很容易屈服。種植哈密瓜的陳建堯,執意不用除草劑,偏偏野草春風吹又生,於是就得天天拔草。他也瞧不起廉價的化學生長素,他忿怒地說,一旦土地染上了此物,三年也無法分解。所以,他請教專家改良有機肥料,建立土壤及植株的微生物系統,提高瓜的營養吸收率,增加抗病力,証明有機栽培的哈密瓜也可以長得快又好,陳建堯用黑皮膚,黑眼圈,還有淤青的肩膀……換來甜美健康的果實,以及一張上百項農藥檢驗,一律未檢出的SGS合格証明書。


在這裡,我可以很放心地帶孩子逛果園、吃水果。孩子口中的哈密瓜叔叔接下來已經定植的是黃皮紅肉的品種:淑芬和朱蜜,風味和甜度都勝過美華,預計11月初收成。


每個人都想追求健康無毒的生活,如果不能從土地從農友去改變,其實是緣木求魚,不可能達到吃得安心的烏托邦。支持一群堅持把關的傻農夫是件重要的事!或許我們也該放下世俗的美味標準,重新建立一套原味資料庫,我認為,陳建堯的哈密瓜是一個很好的起點


我推薦的哈密瓜:陳家果園0933-829-830







via 旅遊美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