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

星級型男主廚 粵菜濃豔香

【聯合報╱記者王惠琳/專題報導】












W飯店紫艷中餐廳主廚余偉經。 記者林澔一/攝影


作為第一位台灣飯店業者聘請,擔任中餐行政主廚的米其林星級主廚,余偉經渾身上下散發無比自信。投入廚界已28年,43歲的他卻儼然是「型男主廚」,在新加坡、大陸等飯店爭相邀約下,他選擇了台北W飯店。

初聞余偉經落腳W飯店紫艷中餐廳,只覺這主廚有些眼熟,原來我曾在去年匆匆赴港訪問過他。相隔一年再見,過去還需要人翻譯國、粵語,這回卻已能操著半流利的國語與我相談甚歡,他的聰明不在話下。「別人當學徒得花兩、三年,我只一年」。余師傅語露得意。並非師傅們有心多教,而是他做中看、看中學,40多人的廚房裡,從打雞蛋、分蛋白蛋黃、跑堂,甚至自掏腰包為師傅們買東西,都要自己睜大眼睛。














「金露夜明珠」內有松露,外綴魚子醬,中西合璧的滋味中可見奢華。 記者林澔一/攝影


「小時候我家隔壁的一個大哥哥,下班回家就幫家人煮飯,我第一次知道男人也會下廚,還煮得那麼好吃!後來才知道,他在大酒樓裡當大廚。」從那時開始,余偉經眼裡就一個目標「當大廚」。

與其他混口飯吃的學徒不同,他總是先把份內工作作好,「想著如何能多學一點,我不喜歡停下來,每個地方工作時間不長,如果沒辦法讓我成長,我也不願待在那浪費時間」。靠著敏銳的觀察力,他累積下扎實的粵菜工夫。


余偉經先後待過利苑集團、尖沙咀凱悅酒店、澳門威尼斯人酒店。傳統派酒店規矩多,連選個盤子都要經過重重審查,菜色擺盤更是制式。「我怕隨著年齡增長,會失去創作靈感」,於是他決定到時尚派的The Mira酒店國金軒當主廚,任職兩個月,在國金軒摘下米其林二星。














「貴妃抱月」意象如畫,圓月般的冬瓜塊巧妙中和蟹鉗與蝦湯的濃郁滋味。 記者林澔一/攝影


余偉經吃東西講究,打扮更不含糊。他秀出手上的勞力士表,笑說:「努力工作賺錢就要慰勞自己」。從選表就能看出品味,靛藍、墨黑各半的表面無金無鑽,卻有股內斂沉穩,毫不俗氣,正如他的料理哲學:「再好吃的菜,若是對擺盤漫不經心,也不能讓人人都喜愛」。法式擺盤、菜色巧妙融入西式食材,過去他用義大利帕瑪火腿入蘿蔔糕、以咖啡入菜,更用南瓜、青瓜、紅椒,讓菜式變得「色、香、味」一樣不少。

他來台灣不改作風,得獎名菜「東方夜明珠」升級改版成「金露夜明珠」,皎白明珠用明蝦、花枝漿混入松露醬,甜、鮮、香彈牙迸入嘴中。托著明珠的金露汁,余偉經一改在香港用的普通南瓜,而選了台灣種植,口感似番薯粉沙的栗子南瓜,但喝入口中卻十分滑順,他笑說,混合比例能影響口感。


用活沙公蟹鉗作的「貴妃抱月」,襯著冬瓜塊與蟹鉗的蝦湯更是鮮美,原來他用龍蝦、瀨尿蝦、明蝦、沙公、黑松露醬與雞湯一起熬成了奢華無比的「蝦湯」,最後配上如點點露珠的冰菜。


余偉經不只每日吊上湯,還有私房的魚湯、蝦湯,就連前菜都精細。尋常的花雕醉雞,他佐以雞湯、紫薯作的金黃、淺紫透明晶凍;看似漬番茄的「雪影紅堤」,竟是去皮葡萄;煙燻醬滷鯖魚用台灣特有的檳榔花,與細選嫩葉的龍鬚菜,柔嫩口感與口味漸重的層層風味,都吃出小菜的不簡單。


哪裡吃?


W飯店紫艷中餐廳


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10號31樓


02-7703-8887


11:30~14:30 18:00~22:00







via 旅遊美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