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

新北/想吃地瓜?先給老闆娘捏一下!

【聯合晚報╱文╱師瑞德】

我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烤地瓜,真的!黃澄澄的肉質,吃起來好綿好密,若不是親眼看到從烤爐中拿出來,我還以為偷加了麥芽糖!地瓜皮好薄好撕,果皮分離,不會粘黏在一起,偶爾還有天然的糖膏泛出。放在冰箱一天後再食用,滋味更佳!真的,我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烤地瓜!














我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烤地瓜,真的!黃澄澄的肉質,吃起來好綿好密。圖/師瑞德


這家烤地瓜位於永和民享街的晚市中,沒有店名招牌,每次經過都有排得滿滿的客人,起初幾次,並沒有吸引我駐足停留,直到上個禮拜日......


我擠在隊伍後面,前面大約還有將近十位客人,在空間狹窄,人聲鼎沸的晚市中顯得特別突出;一邊等待的過程中,我看到攤位後方只有一個烤爐,另外一位男性工作人員把烤好的地瓜陸續拿出來;烤爐上方則用手寫了一張告示,大意是,地瓜烤出來的狀況不一,老闆需要花上一段時間檢查裡面有無熟透或壞掉,敬請耐心等候;另外一個小告示則寫道:「每人限買兩份。」


老闆手藝高 秀感足














小小攤位前面,排滿識貨的老饕,每個人緊盯著老闆娘手上的地瓜,迫不及待地想要大快朵頤! 圖/師瑞德


我看了告示牌之後,再看看排隊的人群們,大家完全沒有抱怨一句話,沈默而專注的眼神,通通投向老闆娘那邊……

只見老闆娘超級熟練地拿起烤好的地瓜,從頭到尾,從上到下,不停地捏啊捏著,看看外皮,然後再湊近一聞,捏完了這個,又拿起另外一個捏啊捏,捏啊捏,捏了很久,才依照大小分成一堆堆;有少數幾顆捏完之後,被退到後面的烤盤上,我也跟大家一樣,沈默而專注地看著老闆娘近乎表演性質的挑選地瓜秀,並且一邊在猜測她處理地瓜的方式。


終於輪到我結賬,轉身一看,後面又排了將近十人,這時候我才注意到一堆地瓜才55元,趁著老闆娘裝地瓜的短暫空擋,我迅速地問了幾個問題。


地瓜甜度高 肉鮮軟


她答,地瓜來自於雲林,種植環境頗佳,甜度高,肉鮮軟;之所以要捏來捏去,是因為有些大的地瓜一次烤不熟透,中間纖維質較多,口感差,所以還需要再多烤幾次。買回家之後記得先讓熱乎乎的地瓜透氣別悶著,若一次吃不完,放在冰箱兩三天內是最佳賞味期限。


老闆娘賣地瓜已經七八年了,用這種捏捏掐掐法挑地瓜也已經七八年了,剛開始的時候,因為經驗累積不夠,所以難免失誤,把不好的地瓜賣出去,但經由每天上百顆地瓜的磨練後,現在早就練成一身好功夫,關於品嘗地瓜的學問,她更是知之甚詳,非常樂意與客人分享。


處處留心皆學問,透過吸引人的挑地 瓜手法,以及長期累積下來的專業眼光,就算是一個小小的地瓜攤,生意照樣能做得嚇嚇叫。


【購買資訊】


.地瓜攤地址:新北市永和區民享街17號


.營業時間:每日下午1430~1930,週四休息


.注意事項:每人限購兩份,一份55元


【作者簡介】


師瑞德,當過記者、導遊,現在從事台灣各地好食材的行銷推廣,台灣已經跑過N趟,未來還會再跑N加N趟,目標繼續挖掘台灣各地關於人物、文化與飲食有趣的題材故事!







via 旅遊美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